慶祝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獲獎者

維基媒體專案的蓬勃發展需要全宇宙的支持——就像真實的宇宙一樣,我們的宇宙也充滿了星星。每年,維基媒體運動都會慶祝傑出社群成員的貢獻。備受喜愛的年度維基成員獎項由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斯頒發,旨在表彰傑出的維基媒體成員在一系列類別中的貢獻:新加入成員和富有經驗的社群成員、媒體和技術貢獻者,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獎這一核心獎項,以及最高榮譽提名。 

維基媒體運動的存在是因為來自世界各地具有獨特背景和經歷的人們分享了無數貢獻。維基媒體成員因分享知識的持久動力和想像一個「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分享所有知識總和的世界」的大膽願景而團結在一起。我們很榮幸為他們慶祝。言歸正傳,我們在此介紹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獲獎者: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

Taufik Rosman,用戶:Tofeiku,是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自 2011 年以來,這是該獎項歷史上首次由來自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維基媒體成員獲得此獎項。此前,2021 年度新維基媒體成員獎就是來自該地區。Taufik 同時是第一位獲得獎項的馬來西亞貢獻者。  

Taufik 在年輕時就發現了自己對分享知識的熱情。當他編輯了一篇關於他的學校的維基百科文章時,他只有 8 歲。幾年後,在擔任野外學生圖書管理員時,他偶然發現了馬來語的維基詞典。這標誌著他變革性維基媒體之旅的開始,他渴望豐富和擴大馬來語和馬來西亞土著語言和知識的代表性。「我身邊有很多詞典和書籍,我每天放學後就開始編輯,」他分享了他在早期的經歷。他的個人記錄是三年來每天都在編輯。Taufik一直努力向維基媒體貢獻馬來語的內容,並支持和歡迎社群成員。

參加 2018 年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會議是他的維基媒體之旅中一個改變生活的時刻。在這次會議上,他意識到自己屬於一個更大的維基媒體成員運動——從那以後他就沒有回頭。他希望維基媒體運動以外的更多人了解這一運動,以及其對塑造世界知識的深遠影響。他相信,更多的認可將鼓勵更多的人為這個獨特的全球社群做出貢獻。以獨特的維基媒體方式,Taufik 承認喜歡在用戶討論頁面上進行長時間的聊天——這就是社群的本質對他來說閃耀的地方。如今,維基數據是他的頭號專案,他仍然發現自己對其查閱服務著迷。 

Taufik Rosman 作為一名專注的維基媒體成員的旅程非常鼓舞人心。他對分享知識、鼓勵他人,以及將數碼領域與面對面參與聯繫起來的熱情使他成為地區的開拓者和自由知識的全球大使。他包容性和鼓勵性的方法有助於創造一個溫馨的環境,讓其他人感到受到重視並有動力為維基媒體閱讀做出貢獻。Taufik 是一名教師,即將開始他的教學生涯。我們可以很有把握地想像,為維基媒體做出貢獻將成為他課程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維基媒體桂冠榮譽 

Siobhan Leachman 對維基媒體運動的奉獻和鼓舞人心的貢獻為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和專案留下了出色的印記。她是 2023 年維基媒體桂冠榮譽的獲得者,這是新西蘭和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第一位得獎者。 

剛開始編輯維基百科時,她是一名律師。儘管她的第一篇文章被提名刪除,但 Siobhan 從未放棄。作為編輯界的領導者,Siobhan 致力於強調和提升女性的貢獻,特別是在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歷史方面。她對維基百科、維基數據和維基共享資源的貢獻極大地增加了對該領域著名女性和新西蘭生物多樣性的報導。Siobhan 的熱情不僅僅局限於維基媒體編輯;她經常鼓勵自然歷史圖書館管理員、博物館專家,以及知識機構和社團中的其他學科專家與維基世界建立更好的聯繫,包括發佈公開許可的內容。她同時是維基媒體運動的積極推動者,在許多會議上發表演講。 

為維基媒體專案做出貢獻既是一項令人滿足的個人活動,也是一項社交活動。除了是一位多產的個人貢獻者之外,Siobhan 也是新編輯的導師和有影響力的組織者,與她的妹妹Victoria Leachman 共同建立了定期的維基聚會,無論是在她的家鄉惠靈頓還是在網上為新西蘭 Aotearoa用戶組舉辦的聚會編輯社群。通過這些聚會,她結識了許多新朋友,並獲得了大量與其他編輯合作並協助組織各種維基活動的機會。Siobhan 在新西蘭惠靈頓和 Aoteaora 編輯社群、維基數據 維基生物多樣性計劃、#1Lib1Ref 和維基館聯社群找到了自己的家。 

Siobhan 從來自世界各地的編輯同伴身上找到了靈感,他們聚集在一起幫助人們獲取可靠的信息。她對新成員和經驗豐富的編輯的建議是「找到與你志趣相投的人」,她說,「我保證世界上某個地方的編輯會像你一樣對你最喜歡的話題充滿熱情。」她的旅程證明了集體行動的力量——許多人可以在這裡找到使命感、友誼和對開放知識的共同熱情。「大多數人不知道我們社群生成的內容被重複使用的頻率和範圍有多大,」她說。 「每個以數碼方式訪問信息的人都會接觸到來自維基媒體編輯工作的知識。」 

考慮到多樣性喪失、棲息地破壞和氣候變化等等問題的規模和緊迫性,Siobhan 發現維基媒體專案作為信息領域的可信來源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信息,並影響政策和行為。當我們認可她的眾多成就,並慶祝她成為 2023 年維基媒體桂冠榮譽獲得者時,我們想起了維基媒體志願者在讓世界各地的許多人獲取知識方面所發揮的巨大影響。Siobhan 的旅程鼓勵我們擁抱協作,成為積極變革和社群的驅動力。 

Siobhan 對分享知識的熱情和奉獻精神是無限的。在真正的維基媒體風格中,她經常同時在維基和其他地方同時進行多個專案。如果她不是在研究以開花植物屬命名的女性,那麼她就會在 iNaturalist 觀察、通過 BionomiaTracker.org 將科學收藏家與他們的收藏聯繫起來,以及品嚐和窖藏葡萄酒中找到樂趣。 

年度維基媒體新成員

從日語維基百科的好奇世界到我們的 Diff 社群博客 ,用戶:Eugene_Ormandy捕捉了靈感故事,並為世界各地的維基媒體成員保留了社群貢獻。他是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新成員。這是該獎項歷史上第一次由來自日本的維基媒體成員獲得認可,而且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次。 

2018 年 12 月,參加了維基媒體知名人士北村紗衣博士講座激發了他對編輯維基百科的熱情,最終鼓勵他在東京早稻田大學成立了維基百科學生社群和日本東門維基百科俱樂部。在他的社群在本地發展的同時,他同時開始存檔並突出顯示許多其他來自日本的維基媒體成員活動,以便在全球範圍內分享。我們的全球社群在日本擁有豐富的歷史,Eugene 希望維基媒體的其他成員能夠更多地了解它們。他自豪地分享了有關日本維基媒體同伴的故事、他們的熱情、動機和好奇心。這一旅程的核心是社群的力量,Eugene 希望這種力量能夠在日本繼續蓬勃發展和增強。 

Eugene 認為,改善我們的世界的最佳方法之一是編輯維基媒體專案,無論一個人的熱情和興趣是什麼。「維基媒體運動是知識、創造力和靈感的燈塔,」他說,「我在它無限的可能性中找到了希望。」如果您還沒有猜到,這位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新成員是古典音樂的忠實粉絲,尤其受到匈牙利裔美國音樂家尤金·奧曼迪 (Eugene Ormandy) 唱片的啟發。他最喜歡的另一個消遣——當然除了維基媒體——是職業摔跤。請務必訂閱 Diff 社群博客 ,以免錯過 Eugene 的帖子或有關日本的其他更新資訊。 

年度維基媒體貢獻者

認識一下 Pax Ahimsa Gethen,用戶:Funcrunch,邊緣化社群的熱心倡導者和維基媒體的熱情貢獻者。他們是 2023 年度維基媒體貢獻者。他們的故事是行動主義、代表性和對包容性的追求,這改變了我們為維基媒體專案做出貢獻的方式。他們的決心和熱情提醒我們對包容性的追求,值得我們繼續努力,讓世界知識更能反映整個社會。

Pax 向維基共享資源貢獻照片,重點關注 LGBTIQ+ 主題、事件和社會正義的集會。Pax 積極參與維基專案 LGBT 研究,與其他維基媒體成員合作, 對抗反跨性別的破壞行為,並改進在維基媒體專案上尊重地討論跨性別主題的指導方針。

「近年來,我的主要關注點是提高英語維基百科上邊緣化人群的代表性,特別強調跨性別者、非二元性別和黑人的傳記,」Pax 說。

在這一貢獻中,他們撰寫了文章並用自己的照片進行了插圖,為酷兒領袖、跨性別者活動和有色人種(如Aria Sa’idFelicia ElizondoImani Rupert-GordonIvory AquinoJanetta JohnsonMegan RohrerRaquel Willis)撰寫傳記。Pax 的照片豐富了維基百科的文章,為通常隱藏在主流敘事中的故事和面孔提供了視覺維度。他們的其他一些經常在維基百科文章中使用的維基共享資源照片包括警察暴力Standing RockDACA

維基百科在搜索引擎結果中的顯著地位使其成為一個重要的平台,可確保公平地代表因歷史、權力結構和特權而被邊緣化的社群。對於 Pax 來說,維基媒體專案必須公平和準確地代表每一個人。他們強調:「跨性別者、非二元性別和黑人貢獻者的參與對於使維基百科更能代表我們生活的多元化世界至關重要。他們做出貢獻的動機,包括 旨在打擊騷擾的倡議 ,都來自於個人的網絡經歷。」帕克斯說,「仇恨言論讓邊緣化人群感到威脅,不信任百科全書,不願參與編輯工作。」 

Pax 的旅程始於 2008 年,當時他進行了一次看似隨機的編輯,將齊柏林飛船樂隊的歌曲添加到音樂作品列表中。他們幾乎不知道,這一小小的貢獻將點燃人們對維基百科作為代表邊緣化聲音的平台以捕獲所有人類知識總和的潛力的熱情。Pax 鼓勵經驗豐富的編輯:「尊重其他編輯並與之合作,尤其是在有爭議的主題上。」 「意識到什麼時候該退一步,」他們建議道。對於新編輯,Pax 建議:「在熟悉維基百科的政策和文化之前,避免編輯有爭議的主題或創建新文章。從修復拼寫錯誤或恢復明顯的破壞行為開始。」” 

雖然維基百科是 Pax 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他們強調全面發展生活的重要性。在維基媒體之外,他們喜歡玩電子遊戲、唱歌和彈鋼琴。

年度維基媒體技術貢獻者 

用戶:Zabe 是 2023 年度維基媒體技術貢獻者。他因幫助部署、錯誤修復和支援一般事件而受到維基媒體同伴的讚揚,特別是他們對他維護 Checkuser 和 CentralAuth 代碼、支持評論數據庫重構遷移修訂,以及創建新維基專案背後的技術工作表示讚賞。簡而言之,Zabe一直是維基媒體技術基礎設施的傑出貢獻者,是維基媒體專案運營和用戶體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 COVID-19 大流行封鎖期間,Zabe 成為維基媒體貢獻者的旅程發生了獨特的轉變。由於在家的時間充裕,他決定將精力投入到他成長過程中經常使用的平台上。這位2022 年度維基媒體貢獻者 也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開始為維基媒體運動做出貢獻。封鎖的時間意味著許多維基媒體成員能夠回到他們喜愛的消遣中,而其他人則是第一次發現維基媒體運動。 

Zabe 一開始主要是編輯與 COVID-19 大流行疫情相關的文章。不久之後,他發現自己被維基媒體的技術方面所吸引。雖然與編輯社群相比規模較小,但 Zabe 認為這些維基媒體專案的技術方面為成長和學習創造了更好的環境。他強調創造更具包容性的空間的重要性,讓新成員更容易參與其中,他鼓勵新成員不要因為維基媒體運動的複雜性和貢獻的困難而卻步。作為維基媒體運動,Zabe 看到了其中必須解決的一個突出挑戰:需要吸引和加入新的貢獻者,特別是在技術專案中。他對社群成員的建議簡單而深刻:「永遠遵循你的價值觀。」

今年的維基媒體黑客馬拉松為 Zabe 提供了讓他與在技術領域合作過的許多線上的熟人進行面對面交流的機會。除了對維基媒體運動的貢獻之外,Zabe 同時熱衷於政治和環保活動。  

維基媒體榮譽提名 

Anton Protsiuk 是維基媒體烏克蘭分會的專案統籌,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貢獻者,他對開放知識的熱情和對社群服務的奉獻使他成為維基媒體運動中鼓舞人心的人物,受到世界各地同行的讚揚。維基媒體榮譽提名類別經常表彰那些已經在維基媒體運動之外得到認可的維基媒體成員,如Netha Hussain,&nbsp  Carmen AlcázarJess Wade,或在其職責之外做出貢獻的維基媒體自治體工作人員,如Anna Torres。Anton今年受到表彰,是為了表彰他作為一名工作人員做出的傑出貢獻。 

Anton 的維基媒體之旅始於 2011 年——他改進了有關他學校的維基百科文章。從那時起,他以不同的身份在當地和全球做出了重大貢獻。作為烏克蘭語維基百科的志願者編輯、管理員和行政員,Anton 創作了 300 多篇文章,並對該專案進行了重要的維護工作。作為維基媒體烏克蘭分會的經理,他領導該組織的專案,包括不同的競賽、活動、媒體推廣以及編輯讚賞和招聘計劃。 

Anton 認為2017 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是他維基媒體之旅的轉折點。就在那時,他發現了維基媒體運動的巨大規模和多樣性,促使他更多地參與組織和國際工作。他自2018 年以來一直在維基媒體烏克蘭分會工作,自2021 年起領導他們的專案。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Anton 並沒有停止協調該組織的專案——事實上,他找到了更多的勇氣在戰爭期間來支持烏克蘭維基媒體社群的志願者,並講述他們的故事。 

內容倡議活動在烏克蘭的社群中非常受歡迎,維基媒體烏克蘭分會確保了其持續成功和擴張:「維基愛古蹟」是其最大的活動之一,並繼續強勁發展; 他們在國際上組織「維基愛地球」攝影比賽已有近十年的歷史,並且全球參與度不斷破紀錄(儘管 2022 年的當地比賽因戰爭而取消,2023 年僅對入侵前的照片開放)。他們同時參與並在本地擴展了#1Lib1Ref; 在烏克蘭文化外交月期間,提高了維基百科 60 種語言對烏克蘭的覆蓋範圍; 通過專門的活動彌合維基百科上的性別差距; 在這一切之中,Anton 與他的同事和社群成員一起在 1 月 30 日舉辦了一場維基馬拉松來慶祝烏克蘭語維基百科的生日。 

Anton 的動力來自開放知識的力量、烏克蘭語言和文化的保護和全球擴張,以及志願者同伴即使在難以想像的困難環境下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Anton 對我們維基媒體運動面臨的生存挑戰保持警惕。信息戰、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及政府監管科技巨頭的各種行為造成的傷害對我們的生存構成了嚴重威脅。然而,他鼓勵維基媒體運動更好地適應,例如,以影片和聲音模式消費知識,或對抗維基媒體專案(尤其是維基百科)的宣傳操縱。  

「為維基百科做出貢獻最常與撰寫百科全書文章聯繫在一起,雖然這是我們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這絕不是唯一的貢獻方式。我們為律師、傳播專家、活動組織者、治理專家、軟件開發人員、社交媒體內容創作者提供了場所——凡是你能想到的,」Anton 說。

慶祝 Anton 的貢獻可以激勵我們所有人,並提醒我們致力於開放知識和對社群健康和彈性至關重要的支持性基礎設施,特別是在最嚴峻的情況下。他最引以為傲的個人志願者成就之一是將烏克蘭語維基百科上的一個小作品發展成為美國總統的特色文章列表。 Anton 內心深處熱愛烏克蘭電影、音樂、建築、網絡文化,以及一邊聽著精彩的播客一邊在大自然中漫步。  

謝謝

我們十分感謝你們為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傑出人士慶祝。我們在此再次祝賀所有獲獎者——讓我們繼續克服知識無國界世界的障礙——讓我們花一點時間來慶祝今年的獲獎者——這些維基媒體成員無私地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塑造了維基媒體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