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社群願望清單調查的未來意向

摘要:自 2015 年以來,社群願望清單調查讓貢獻者能夠對維基媒體工具和平台的改進或新功能提出建議並進行投票。社群願望清單經歷了許多變化。2024 年,這將成為一個持續吸收的系統,改善圍繞願望的優先順序、資源分配和當中的溝通。 在新系統建立之前,社群技術團隊將處理最近已審核的積壓願望,而不是在 2024 年 2 月進行調查。

卡帕多西亞的日出。作者:Ivankazaryan——自己的作品,CC BY-SA 4.0。

近日,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產品與技術官 Selena Deckelmann 在維基媒體北美地區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 她在演講中指出,雖然一些專家將每項重大技術變革視為維基百科即將消亡的跡象,但我們正面臨著影響我們維基媒體運動未來的多重複雜挑戰。 這些挑戰包括人工智慧的興起,以及我們維基媒體專案中編輯、管理員和頁面瀏覽量的下降。 我們需要做什麼才能使維基百科和維基媒體計畫成為多代人的奇蹟,而不是單一世代的奇蹟?網路的歷史充滿了未能隨著用戶需求、可用技術以及社會和文化景觀而改變的創意專案。

對於維基媒體運動來說,我們的成功取決於數千名志願者之間的開放合作。志願者每天在我們的平台上以及世界各地創建和管理內容,因此改善志願者工作流程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產品和技術團隊的核心職能。 有時,這會採取重大專案的形式;維基媒體基金會 2023-2024 年的年度計畫重點關注經驗豐富的編輯需求,以及改善我們專案所依賴的技術基礎設施資料系統。其他時候,需要較小的合作關係才能在志願者在整個維基上使用的功能、工具和小工具上取得快速進展。

List of wishes gif

自 2015 年以來,社群願望清單調查一直試圖做到這一點。這份願望清單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社群技術團隊負責管理,該團隊與志願者和其他基金會技術團隊一起致力於工具和平台的改進。他們共同努力的「願望」支持內容貢獻和讀者群。多年來,願望清單透過迭代和主題討論不斷演變為當前的格式當前的格式。舉個例子,從2015年到2020年,完成了30個前10名提案,12個提案被拒絕,3個提案部分完成。社群技術團隊在 2021 年引進新的優先架構後,僅在三年內就完成了40 個願望(社群技術團隊 10 個提案,其他維基媒體基金會團隊 30 個提案),部分完成15 個願望(社群技術團隊 8 個提案,維基媒體基金會團隊 7 個提案),同時有 1 個願望被拒絕。

雖然願望清單提供了重要的服務,但無論是在共享願望的數量還是解決這些願望的技術複雜性方面,這都無法滿足志願者的需求。社群技術團隊知道維基媒體成員對願望清單的重視程度,認為這是與技術人員和成員就他們最常用的工具和功能進行合作的一種方式。

因此,社群技術團隊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在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2023 上,我們提出了用於指導變革的三大目標——1) 改善願望清單請求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度規劃之間的聯繫,2) 讓更多用戶可以使用接收系統,以及3) 與其他開發者更具合作性的志願者和技術小組。

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一些早期的決定。

  • 為社群技術請求創建一個新的和持續的接收系統。 我們認識到當前流程造成的挫折感——該流程涉及多輪技術願望撰寫、討論和投票,並不一定意味著願望總是被優先考慮。相反,新的接收系統旨在為社群成員提供更清晰、更直接的提交請求方式。 這同時將減少志願者在年度調查中花在提案和投票上的時間負擔。該系統同時將更公平地收集整個維基媒體社群的請求,更明確地指導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產品和技術團隊的工作,並更一致地傳達決策理由和正在進行的願望的狀態。我們希望在 2024 年下半年之前試行新系統。
  • 新的接收系統將成為我們年度規劃的一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提交到願望清單的願望變得越來越複雜。這意味著實現一個願望通常需要跨多個技術工作層進行協調。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解決這個問題的一種方法是讓許多團隊根據社群願望開展工作,儘管我們認識到這並不總是得到良好的溝通或管理。 為了更好地應對這項挑戰,我們將把更複雜的願望納入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年度計畫中,以便這能夠得到適當的資源和協調。引入系統與更廣泛的產品和技術工作規劃週期之間的橋樑將由即將上任的首席社群技術經理領導。
  • 社群技術團隊將根據 積壓的願望開展工作,直到新系統到位。這意味著我們不會在 2024 年 2 月進行願望清單調查,而是專注於維基媒體成員已經表示為重要優先事項的願望。 當團隊開始處理待辦事項中的新願望時,這將被添加到社群技術的當前專案清單中,以供公眾查看。同時,我們將審查積壓中排名靠前的專案,看看哪些專案可以添加到明年的年度計畫中,這樣社群成員就不需要重新提交他們的願望。 維基媒體成員有機會直接在這個過程中分享他們的想法和回饋,無論是在組織層面,還是特別是我們每年的產品和技術優先事項。請參閱我們的年度計劃有關產品和技術目標和關鍵成果,和協作的頁面,以了解去年的範例。我們渴望聽到有關如何更好地讓願望清單貢獻者參與明年流程的想法。
  • 我們正在試辦社群願望馬拉松,讓更多的志願者開發者加入願望清單流程。新的接收系統將幫助維基媒體基金會更好地支持社群提交的技術問題,但改進我們的技術功能是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共同責任。在過去的一年中,來自各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產品和技術團隊的工程師針對社群願望清單請求試行了願望馬拉松衝刺形式。 2024 年 3 月,社群技術團隊將舉辦首屆社群願望馬拉松,邀請志願者開發者同時參與活動。 社群願望馬拉松是加強志願者開發者在願望清單上的作用的更廣泛工作的一部分。有關願望馬拉松的更多信息,請參閱我們幾週前發佈的公告。 

社群技術團隊將在一月和二月的大部分時間裡改進一些提交工具並培訓我們新的社群技術經理。當這項工作完成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研究新的接收系統了。我們感謝過去一年中花時間在維基頁面上和現場活動中與我們分享想法的所有人士。 這種回饋加上社群技術團隊發布的指標研究,為設計新系統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起點。

建立更好的願望清單是社群技術團隊無法單獨完成的事情。我們希望與大家就如何更好地納入更多社群、使提交內容更加用戶友好、提高願望的透明度和溝通以及連接到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其他技術願望清單等主題進行合作。 我們同時將重點關注廣泛的觀點,包括已經積極參與願望清單調查的維基媒體成員、在當前格式中代表性不足的人士以及志願者開發者。這種更廣泛的推廣將有助於願望清單更好地服務我們的社群。最後,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年繼續這種合作,繼續測試、改進和發展新的願望清單格式。
我們歡迎您在我們的討論頁面上提出想法和問題,尤其是關於如何共同設計未來的想法和問題。您同時可以透過Talking:2024聯絡我、Runa Bhattacharjee 或 Selena Deckelmann。

No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 automatically after 21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