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的 2023 年度計劃介紹

每年,維基媒體基金會都會分享其財政年度的優先事項和活動的年度計劃——今年的計劃是從 2022 年 7 月到 2023 年 6 月。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的年度計劃現在以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兩個策略支柱為基礎:「知識公平」和「知識即服務」。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是維基媒體全球社群於幾年前共同製定以期待 2030 年可實現並雄心勃勃的願景。 

這是我們新任首席執行官 Maryana Iskander 在 2022 年 1 月加入我們時介紹的新規劃方法之一部分。Maryana 的首要任務是改變我們作為維基媒體基金會處理規劃的方式。作為聆聽之旅的一部分,Maryana 與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進行的數百次對話,直接得知了該計劃中確定的目標。我們通過詢問世界,「現在需要我們什麼?」來建立這些對話。同時,我們確定了主要趨勢,從政府監管的興起到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的威脅增加,再到互聯網搜索性質的變化。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 2023 年度計劃圍繞四個主要目標:

  1. 推進知識公平——通過為我們的集體工作帶來更強的區域重點來推進此目標。
  2. 加深我們對知識即服務的承諾——從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數據開始,來加強我們對 740 多個維基媒體專案的優先級別和分配產品與技術支援的方式。
  3. 加強維基媒體運動的治理和健康——通過支持維基媒體運動憲章,通用行為準則(UCOC)和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實施等等的關鍵優先事項。
  4. 提高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績效和效率——通過改進我們的翻譯/口譯支援,提升更有意義的指標來評估我們的影響,以及設計共享服務來支持真正的全球工作環境。

確定這些目標的過程同時包括一個月的反饋和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雙向規劃」。 元維基 (Meta-Wiki)上計劃草案的瀏覽量超過 12,000 次(比去年增加了 4 倍),有來自 8 個維基專案的30 多名貢獻者參與了討論頁,包括阿拉伯語,瑞典語,德語維基百科,維基共享資源和維基數據。通過包括 15 種語言的多語言支援在內的對話,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750 多名社群成員取得了聯繫。這些對話是一個將計劃從維基媒體基金會領導的單向信息共享活動轉變為更具協作性的雙向計劃活動的機會。 

您可以找到我們在最終計劃中的附錄閱讀我們收到的反饋。本文檔是未來幾個月高度迭代的實踐和學習過程的起點。我們將繼續在維基內外舉辦社群對話,以分享進展並邀請進一步的反饋。
我們隨時邀請您在元維基 (Meta) 上發表意見和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