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的新外观让所有人都更易使用

在 Diff 探索维基百科新外观的开发历程

如果您是维基百科桌面版的读者,最近几天,您应该注意到了一些新内容。维基百科网站看上去有点不太一样——它变得更简洁、不混乱,并且(我们希望它)更易于使用。经过三年开发,维基媒体基金会终于正式发布了维基百科的全新桌面端界面。在其 22 周年生日之际,新版界面今天在英文版维基百科上线,目前也在维基百科 300 余种不同语言的版本中可用。

作为桌面版改进项目的结果,新外观的构建旨在使我们的界面更受全球读者欢迎,并为维基媒体项目的新旧用户提供更多帮助。新版设计是经过多年研究、与维基媒体运动团体和志愿者的数十次协商,以及来自维基百科读者的数千条反馈的智慧结晶。

更新后的界面通过减少干扰和杂乱,使页面更容易阅读并提高可读性。这对网站的导航和布局进行了改变,增加了持久性元素,比如固定标题栏(当你滚动页面时,标题也随之移动)和目录,以使常用操作更易于访问,并对页面的整体风格进行了一些改变。我们的数据表明,这些变化提高了可用性,并节省了以往花费在滚动、搜索和导航上的时间——所有的一切加起来,带来了更简易、更现代的阅读体验,由此一来,更多的人就会喜欢阅读并为维基百科做贡献。 

我们对这一变化感到非常兴奋,新的受众将能够更舒适地使用维基百科的桌面网站。之前的界面名为 Vector,从 2010 年开始一直在使用。在开发的时候,它反映了当时维基媒体网站的读者和编辑的需求。从那时起,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广大新受众开始使用互联网和维基媒体项目,但是研究表明,我们并没有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

Vector 2022 界面旨在做出包含所有受众需求的改变——既包括长期使用项目的用户,也包括最近加入或尚未加入的人。我们鼓励您阅读我们关于公平产品开发的博文,以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如何确定用户需求并将大量受众的声音纳入产品的开发过程。

该界面是是与我们项目的不同受众和社区合作建立和测试的,并受到志愿者多年来的想法和努力的启发。我们很幸运能与许多不同的语言社区合作,例如法语维基百科、韩语维基百科、波斯语维基百科等等,他们从界面和新功能的构思概念开始进行测试,并向我们提供了他们的见解、疑虑和问题,因此我们能够根据我们的读者和社群真正需要的内容进行改进和构建。

未来,我们计划继续倾听受众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需求调整和改进我们的体验。在许多方面,我们将其视为桌面站点开发的新篇章,一个标志着可以建立各种新功能的干净开端,而不是一个将在十年以后再次改变的静态界面 。我们对这些变化,以及它们在未来给我们带来的更好地服务受众的机会感到兴奋。最重要的是,我们很高兴地欢迎您加入全新的体验。

如需了解维基百科新桌面版界面的更多信息,请查阅常见问题解答。您也可以前往该链接提供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