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建立一個全球員工社群

2023 年 5 月 3 日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編寫

維基百科的文章可以閱讀、編輯、翻譯、組織,甚至可以作為遊戲來玩——可是您試過聆聽維基百科嗎?維基媒體基金會總法律顧問Stephen LaPorte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在個人時間編輯和使用維基媒體的例子之一——他在十多年前與其他人共同創建了最近維基編輯的多媒體可視化工具。在維基及其他領域,我們的員工同時是藝術家、活動家、音樂家、學者、作家、飛行員、攝影師,甚至瑜伽教練。他們共同使用 70 多種語言,包括安哈拉語、愛沙尼亞語、菲士蘭語、嘎語、伊博語、康納達語、林加拉語、奧里亞語、波斯語、羅馬尼亞語、他加祿語、契維語、威爾士語、甚至其中兩位員工會說世界語。我們的許多員工都擁有作為維基媒體志願者和貢獻者的豐富經驗,而其他人則是維基媒體的新手,但已經開始編輯並利用空閒時間參與其中。維基媒體基金會如何吸引和留住如此多樣化的全球員工隊伍?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分享更多關於我們的招聘方法的信息,以及影響我們招聘地點和方式的複雜考慮因素。

職位的最佳人選

正如我們在最近的年度計劃草案中所討論的那樣,人員配備是維基媒體基金會最大的經常性開支,並且佔據了我們年度運營預算的大部分。這種對員工的投資並非偶然——我們知道員工是支援我們的志願者在世界各地發展自由知識的重要資產。考慮到這一點,我們致力於為每個空缺職位招聘最優秀的人才,從而推動我們的全球員工配置方法。

從廣義上講,我們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所有團隊都是遠程工作和分佈全球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不針對世界特定地區的特定角色進行招聘,同時不按地域組織團隊或職能角色。這是設計使然——因為我們相信地理多樣性以及其他類型的多樣性可以豐富我們的工作質量。截至 2022 年 12 月,我們 711 名基金會員工中有 49% 位於美國境外。

我們的某些職位,例如與財務和法律相關的職位,需要具備特定國家或地區法律法規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資質。此外,對於主要工作是與特定地區或時區的社群互動的員工,候選人的位置可能與其他因素一起考慮。在每一種情況下,職位的特殊地域要求通常都列在已發佈的職位描述中,並在與招聘人員的早期討論中得到解決。

當維基媒體基金會準備好向候選人提供工作機會,我們就會使用我們的薪酬原則來確定相關員工的薪酬。該決定考慮了外部薪資基準、生活成本數據、角色類型和可用預算。正如我們最近在關於我們全球工作指南的 Diff 部落格中所討論的那樣,員工通常會在適合其時區的工作時間工作,同時實踐公平的不便,以找到與世界各地同事共享的會議時間。大多數的有關已經習慣於將當地時間轉換為世界協調時間,並優先考慮大多數同事共享時間的可用性。

招聘全球的勞動力

在尋求填補空缺職位時,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全球招聘團隊會在我們目前聘用員工的 57 個國家/地區尋找並面試候選人。雖然大型全球非營利組織在許多國家/地區擁有員工是很常見的,但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方法相當獨特,因為我們通過全球人才與文化部門招聘和支援我們的員工。這種方法需要我們的人才和文化團隊擁有強大的全球專業知識。作為工作的一部分,這些團隊與外部專家合作,深入了解我們招聘員工的所有國家/地區的當地就業期望和做法。這可確保維基媒體基金會在設計全球人員配置政策時考慮到這些不同的需求,同時為員工提供無縫的人力資源體驗。

建立和更新我們招募的國家/地區列表並非易事。我們的人才與文化部門與財務部門、法律部門和首席執行官辦公室密切合作,定期審查我們的招聘做法和管理我們全球員工工作做法的政策。鑑於在如此多的國家招聘員工的複雜性,我們在決定在我們的招聘名單中添加或刪除國家時會考慮多種因素。這些因素包括在一個國家招聘的細微差別,以及員工是否可以安全地從當地履行職責。此外,我們努力確保該國的工作實踐盡可能與我們的全球工作指南保持一致,以便我們能夠為所有員工提供公平的工作經驗。最後,考慮到員工在美國境內外的地理分佈,我們的人力運營團隊同時定期審查所有薪資範圍,以確保我們的薪資水平具有競爭力和公平性。

全球員工社群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招聘和員工工作實踐策略旨在反映我們支持的全球自由知識運動。精心設計招聘方式和招聘地點使我們能夠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來為我們的使命服務。我們的員工社群共同代表了更廣泛的維基媒體志願者、編輯、讀者和捐助者在維基媒體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No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 automatically after 21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