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域委員會和樞紐的社群對話做好準備

MCDC members in Utrecht meeting June. 2023.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
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於 2023 年 6 月在烏特勒支舉行會議,通過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4.0發佈。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 Pepe Flores 沒有出席是次會議。

2023 年 6 月 2 日至 4 日,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 (英文簡稱為:MCDC)齊聚荷蘭烏特勒支,制定維基媒體運動憲章的關鍵章節:全域委員會、決策、樞紐、角色和責任,以及其術語表。 

自 2021 年以來,每一位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都投入了寶貴的時間來履行為維基媒體運動起草憲章的共同責任。現在是時候讓維基媒體運動支持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根據我們的集體願景和原則制定具有影響力的憲章,並制定維基媒體運動 2030 策略。責任是我們一起共同承擔的,社群正在等待積極參與運動憲章的時刻已經到來。請參閱以下的後續步驟,了解您和您的社群成員如何參與!  

慶祝活動、「兔子洞」和「停車場」:需要考慮的大話題 

2023 年 6 月,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就討論結果進行投票,通過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4.0發佈。

雖然他們經常於線上合作,但這只是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第三次有機會聚在一起面對面工作。這些會議以成果為導向,培養集體思維,並鼓勵個人妥協以達成一致。鑑於即將到來的全球社群對話 將圍繞維基媒體運動憲章的大部分內容展開:全域委員會、決策、樞紐、角色和責任,以及其術語表,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同意運動憲章內容是「夠好」就可以,而不是力求完美以推進步他們的起草工作。只有得到社群的反饋和意見,運動憲章的草案才能進一步發展,並隨後得到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批准。

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必須作為一個集體就全域委員會和樞紐的一些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他們討論了全域委員會的目的及其在維基媒體運動資源、結構和成員資格等等方面的作用。對於樞紐,他們的討論涉及其定義和目的、成員資格和組成、設置和治理流程。面對面的對話有效地加快了就全域委員會和樞紐的重大事項達成協議的進程。

一項歷史性的工作 

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 Runa Bhattacharjee 介紹討論結果,通過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4.0發佈。

早於 2005 年起,建立一個代表多元化社群並推動結構性變革的全球機構的想法就一直是維基媒體運動討論的話題。 

最早的提案之一是於 2005 年成立維基理事會。其目的是作為所有維基媒體專案的代表機構,並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會 (英文簡稱為:BoT) 合作。該組織提案背後的理由是幫助本地專案、改善溝通,並賦予社群權力。在我們維基之旅的早期階段,對於是否需要這樣一個委員會並沒有達成一致。人們擔心官僚主義的增加,以及爭取代表性的複雜性。儘管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在世界範圍內以預期和前所未有的方式發展,並且決策公平的必要性已被明確表達,但這些擔憂至今仍然存在。 

2010 年的「維基媒體運動角色」專案期間做出了更有條理的工作。這旨在探索和定義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各種角色,以及它們如何為整體的維基媒體使命做出貢獻。作為「維基媒體運動角色」專案的結果,開發從屬關係的模型:除了各個分會之外,用戶組和主題組織也成為維基媒體實體的結構形式。以前的「分會委員會」範圍擴大為現在的維基媒體自治體委員會。 

「維基媒體運動角色」專案同時提出了一項運動憲章,旨在幫助維基媒體運動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全球網絡以實現其使命,希望該憲章能夠支持維基媒體運動並擴大其在世界上代表性不足的地區的影響力。該憲章仍處於部分草案階段,尚未完成。該專案中提出的許多想法影響了維基媒體運動 2030 策略建議,包括正在進行的運動憲章起草。   

2012年,在德國柏林舉行維基媒體會議的期間,30個維基媒體分會的成員齊聚一堂,成立了維基媒體分會協會。該協會由每個維基媒體分會的一名代表和所有用戶群體的一名集體代表組成。其目的是進一步支持維基媒體自治體的知識交流和參與。第一次會議的一年後,由於許多問題,包括對協會的宗旨、確切的執行職責以及潛在的辦公地點缺乏一致意見,該協會實際上陷入休眠狀態。兩年後,與各個分會的對話是一項重大的工作,以傾聽各方維基媒體分會對需求、目標和經驗的意見。2013 年普遍存在的一些最緊迫的問題今天仍然相關或揮之不去,包括維基媒體運動中對領導能力的需求。

2017 年,我們制定了一個策略方向來指導我們走向未來:到 2030 年,維基媒體將成為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設施,任何與我們有共同願景的人都可以加入我們。從 2018 年到 2020 年,來自維基媒體運動各個領域的人們齊聚一堂,制定了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和指導原則。維基媒體運動憲章和全域委員會的制定源於維基媒體運動策略建議 4:“「確保決策過程公正」。最初,有人建議設立一個臨時的全域委員會(英文簡稱為:IGC)來監督運動憲章和全域委員會的建立。在此過程中,臨時全域委員會起草運動憲章的職責被移交給了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 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的工作得益於之前制定運動憲章的嘗試、維基媒體運動 2030 策略的願景,以及他們自己來自不同社群的知識和專業技能。

下一步是什麼? 

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成員以小組形式進行 3D 繪圖,通過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4.0發佈。

有些問題和討論要點需要更廣泛的社群投入,以確保維基媒體運動憲章最終真正成為我們全球運動協作努力的結果。有關的社群對話將於七月至九月進行。維基媒體運動憲章的新章節將在元維基上分段共享,以便為維基媒體運動有足夠的時間來熟悉這些文本。 

來自語言資源缺乏社群的個人成員或團體受邀申請資助,以組織由其語言進行的對話。維基媒體運動傳播團隊的區域專家將為任何社群組織者提供支援。   

 
即將舉行的社群對話的時間表將於七月初公佈。維基媒體運動憲章起草委員會計劃利用現有的社群聚會來傾聽維基媒體運動的聲音。如果您想在社群中展開有關運動憲章的對話,請通過movementcharter@wikimedia.org元維基的討論頁面聯繫支援團隊。 

我們希望在社群對話中見到您。 

No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 automatically after 21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