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基金会正在 Flickr 和维基共享资源之间架起一座新桥梁

Several badges with Flickr's logos spread around a table and coming out of an envelope.
Flickr Badges (poolie from Germany,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与 Flickr 基金会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展通过 Flickr2Commons 工具已经完成的出色工作,使从 Flickr 上传 CC 许可的图片到维基共享资源更加容易。

维基百科是互联网上的基本信息来源。它为谷歌和其他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平台、语音助手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提供内容。为了提供这些信息,我们创建了维基共享资源,这是维基百科的中心视觉平台,也是在线开放许可视觉内容的主要来源之一。你可能不知道,维基共享资源最大的来源之一是 Flickr。

自 2004 年以来,Flickr 一直是在线上传照片、视频、插图等内容的摄影师和业余爱好者最受欢迎的平台之一。它也是知识共享许可内容的最大在线存储库之一。Flickr 成员可以为其上传内容分配许可证,包括维基共享资源接受的知识共享许可证:署名 (CC-BY)、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CC-BY-SA)、公共领域奉献 (CC0) 和公共领域标记。

2021 年 Flickr 上知识共享的使用情况分布(P,TO 19104,CC0,来自维基共享资源)

2008 年,Flickr 启动了 Flickr Commons 计划,以增加公众对世界各地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收藏的摄影作品的访问。Flickr Commons 中的图像共享方式与许可证略有不同。这是一个名为“没有已知的版权限制”的主张。该计划支持 100 多个成员机构,包括美国国家档案馆NASA on Commons苏格兰国家图书馆Ljósmyndasafn Reykjavíkur

2022年,Flickr 基金会成​​立。它是一家美国 501(c)(3) 非营利组织,其目标是为未来保护 Flickr 及其数百亿张照片。它致力于发展和维持“……一个可访问的社会和技术基础设施,以保护(这一)宝贵的藏品。”

Flickr 和维基共享资源之间的这座桥梁(我们开始称之为 “Flickypedia”)是 Flickr 基金会的旗舰项目之一。我们将与维基媒体基金会合作,在文化和遗产团队的支持下,以 Flickr2Commons 工具的实用性为基础,对其进行扩展,然后对其进行长期维护。

该项目已在 Wikimedia 基金会 2023-2024 年度计划的“公平/文化与遗产”部分、Flickr 基金会的邮件列表更新以及维基共享资源的 Village Pump 的随后相关讨论中提到。

关于 Flickr2Commons

Flickr2Commons 是维基共享资源贡献者用来将单个或多个文件从 Flickr 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的流行工具。它是由 Magnus Manske 创建的,并于 2013 年首次推出,距今已有十年了!该工具允许用户身份验证、检查所需的许可证、包括元数据编辑步骤,然后进行文件传输。

对 Flickypedia 很重要的指标

为了衡量 Flickypedia 的可能覆盖范围,我们想要了解 Flickr2Commons 指标。 Magnus 帮助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发布以来,大约 2000 个用户已上传了大约 540 万个文件。使用 Wikimedia Hashtags 工具,我们还可以了解当今 Flickr2Commons 的使用量。仅在 2023 年 6 月,就有 147 位用户上传了 71,689 个文件。

Number of edits (ie. uploads), with the Flickr2Commons tool in June 2023 (Hashtags tool)

我们还发现了过去六个月(2023 年 1 月至 6 月)内 Flickr2Commons 最活跃的用户。

Most active users of Flickr2Commons January to June 2023 (Hashtags)

整理 Flickr2Commons 所有的使用统计数据真是太棒了——既有最新的数据,也有过去 10 年的总计数据。看到这一切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目标,让我们在新的版本中努力去匹配。

还值得注意的是,UploadWizard 是另一个将 Flickr 连接到维基共享资源的工具。我们要记住,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图片通过该工具从 Flickr 上传。准备这些指标让我们了解到如何使用 Flickypedia 更轻松地预测未来。

我们的时间表

Flickypedia 合作项目于 2023 年 6 月正式启动。我们计划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左右构建 Alpha 版本(希望在 10 月展示),然后是 1.0 版本(希望在 12 月)。如果你想参与测试或提交关于 Flickr2Commons 的反馈,请与我们保持联系

  • 有关 7 月至 12 月的计划,请访问维基共享资源上的项目页面
  • 如需反馈,请通过维基共享资源上的讨论页面与我们联系。